外媒为何频频向香港反对派抛媚眼

2014年09月04日11:41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针对香港政改问题,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8月31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草案)》。人大的决定清楚亮出了底线,中央态度明确,香港激进反对派的闹剧却仍旧没有收场。香港主流舆论、各界名人、网络民调,纷纷显示,人大决定受到欢迎,民众盼望2017年可以顺利实现行政长官普选。郁闷中的反对派,突然看到了外媒的一些报道,立刻欢欣鼓舞起来。

  9月1日,“美国之音”在其中文版网站最醒目的位置刊登了香港一名反对派人士讲话的照片,其背后两个大字:“抗命”。报道称,“香港政改‘落闸封窗’,泛民决心长期抗争”。同一天,英国《金融时报》在有关香港政改的报道中,一边倒地引用了香港民主派创始人李柱铭、“占中”创始人之一陈健民、被称为“祸港四人帮”之一的陈方安生等人的言论。美国《华尔街日报》甚至还把台湾也扯了进来,声称“香港特首普选方案引起台湾警觉”。

  外媒有了动静,香港反对派立马好似打了鸡血,认为自己提出的“占中”、“抗命”、“国际标准”更有“国际范儿”了,甚至扬言“抗命”会“一波接一波”。

  香港普选是香港民主生活中的大事,自然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可反对派似乎仍然没想明白,自己其实正在沦为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炮灰”。一些别有用心的境外媒体,看中的正是那些香港激进反对派祸港乱港的“本事”。

  不久前,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就《中英联合声明》实施情况进行质询。征集的证据和建议还包括香港普选方面的政改内容以及英国在香港的存在以及利益等方面。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月2日表示,有关香港政改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联系到最近曝光的壹传媒主席黎智英向泛民秘密献金丑闻,黎智英重金保养反对派,资金来源同样被指与境外势力脱不了干系,桩桩件件足见外部势力试图插手香港内政的“用心”。

  一些西方媒体甘愿成为香港激进反对派的传声筒,正是基于这样的别有用心,试图借此将香港问题复杂化,干涉中国内政。香港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东方日报》9月1日刊文称,当年英国以主权换治权的图谋没有得逞,此次特首普选是重夺香港管治权的最好机会,英国自然不会轻易放过;而美国基于围堵中国的需要,更是对香港虎视眈眈。

  但是,在激进反对派与背后的外部势力为了各自的目的走到一起时,这场博弈就定下了输赢。一国内政不容别国干涉,这是中央的底线,也是真正的国际标准。(细雨烹茶)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外媒 香港 反对派 普选 抛媚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